全部寺內服務

普光明寺提供專業及電腦化管理,每天法師早晚課定時誦經及花果供奉,寺內設有24小時保安閉路電視監控、室內空調、專人清理園區內外環境。

佛前光明燈

燃點「光明燈」供佛,藉此祈求家宅平安、佛光注照。

點燈一盞即種一福田,「光明燈」又稱平安燈、無盡燈,寓意燈火不熄,慈光普照,破除黑暗,為眾生帶來光明,帶來智慧!。佛陀住世時,教人點燈供佛,
並宣說《施燈功德經》,所以在佛前供燈,可得無量福報及佛力加被。

點燈功德:
一者,照世如燈:供燈者生生世世如同世間的明燈,照亮整個世界。
二者,肉眼不壞:供燈者肉眼非常明亮,不會變成盲人,也不會成近視眼。
三者,得於天眼:供燈者將來會獲得五眼中的天眼。
四者,善惡智慧型:能辨別善惡,懂得一切因果取捨。現在世間上許多人極為盲目,不知善惡取捨,而供燈者的智慧可以超過很多人。
五者,滅除大暗:具有超勝的智慧,能滅除自他相續中的一切愚痴黑暗。
六者,得智能明:自己的智慧超民眾人,不受外界的各種誘惑,有辨別取捨的能力。
七者,不在暗處:生生世世不會轉生在邪見或者黑暗的地方,住於光明的殊勝之地。
八者,具大福報:轉生為具有大福報的眾生。
九者,命終生天:供燈祈福者,持之久遠,命終後不會墮入惡道,而會轉生天界。
十者,速證涅槃:供燈祈福者,很快的時間中能證得聖者的果位,遠離塵世種種煩惱、痛苦,苦行和輪迴。

五方佛

以達平息災難、增福延壽、財源廣進、具愛心、關懷他人、降伏魔障等功德。

五方佛,又稱五方如來、五智如來,東南西北中五方,各有一佛主持。分別是中央的毗盧遮那佛(俗稱「大日如來」)、東方阿閦佛(即不動佛)、西方阿彌陀佛、南方寶生佛、北方不空成就佛。

五尊佛中,正中者是法身佛毗盧遮那佛,南方歡喜世界寶相佛、東方香積世界阿閦佛、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、北方蓮花世界微妙聲佛。這五尊佛代表中、南、東、西、北正方。其中東、南、西、北四方的佛又稱作“四方四佛”。根據唐不空所譯《菩提心論》記載:大日如來為教化眾生,將其自身具備的五智變化為五方五佛。 [1]

中央為大日如來(Vairocana),又作毗盧遮那佛。法身裝束,膚白色,雙手胸前作講經印。代表清淨人的痴心之毒,將色藴轉為法界體性智慧。

最左為東方不動如來(Aksobhya),又稱金剛不動佛,阿閦佛,是東方妙喜世界的教主,為藏傳佛教金剛界五智如來中的東方如來。膚青藍,右手結鎮地印,左手結根本定印,代表清淨人的嗔恨之毒,將識藴轉為大圓鏡智。

大日如來左邊即為南方寶生如來(Ratnasambhava),又稱寶生佛,膚金黃,右手結施願印,左手結根本定印,代表清淨人的傲慢心之毒,將受藴轉為平等性智。

大日如來右邊即西方阿彌陀佛(Amitabha),又稱無量光佛、無量壽佛、無量光如來等,膚紅色,雙手結根本定印,代表清淨人的貪心之毒,將想藴轉為妙觀察智慧。

最右即北方不空成就佛(Amoghasiddhi),又稱不空成就如來, 膚綠色,右手結施無畏印,左手結根本定印,代表清淨人的嫉妒心之毒,將行藴轉為成所作智慧。

大日如來、不動如來、阿彌陀如來、寶生如來和不空成就如來,是轉化和淨化我們貪戀、我慢、嫉妒等煩惱屬心等五煩惱所轉成我們佛性五智。

長生祿位

本寺長生祿位安於藥師殿壇中,全年受佛光普照! 每日皆由法師誦經迴向,為供奉者祈求長壽、消災、平安。

長生祿位也是為陽上親友而設的牌位。有些是受恩人爲報答施恩者而設的牌位,祈求恩人得以福壽雙全;一般道場亦會為了報答檀越施主,而為之立下長生祿位,每日誦經功德迴向。或是在父母親人遭遇災難時,在佛寺廟宇內設立牌位,以唸經和功德迴向給至親,祈求患難者得以延年益壽、消災解厄。

祖先蓮位

祖先蓮位設於彌陀殿,讓先人能早登極樂,離苦得樂,福蔭後人。

完成複製推薦鏈接